那年夜东京

QQ:544752919(柯南·道尔)
浪漫常伴死亡。
可以随时加我来玩的啦。
由于来加的片哥过多,记得标明一下来处就毛门台啦xD。
方舟是B服,叫EX26
(大概整个B服就我一个人叫这个……)

《难忘天长地久》

——朦胧朦胧,明日方舟干员来到这个世界。

(凯博娅一家)(嵯夕)


“天边弥漫着的橙红色,是我最向往的浪漫,最期盼的温柔。我朝着日落的方向走,想要逃离一切。”

——《梨花又开放》


最近不知道怎么,如此思念故乡,于是写下了这篇文章。


我隐隐约约记得很久之前,妻子凯尔希带着我和女儿阿米娅去过京都的一个大院,那时候她还信佛,参加了一户的佛教探讨会。

四合院子里,女儿跳来跑去,喜笑颜开,哪家女孩带着略笨拙的中文喊了句“夕先生,该出来‘米西’了!”就有人匆匆赶出来。

好像是在那里住了许些时候才离去的,所以很有印象,四合大院中央一口井、一颗柳树,从胡同钻出去,跨过两根露出来的水管,碰上滑门,就是妻子上课开会的地方。

我想起小时候的故乡,靠在门框上。那时候还没有高楼,夕阳还很清晰,时间走的还很慢,等到天黑了就会睡觉。

闭上眼再睁开的时候,就好像回到了小孩年纪。

一大颗杨柳立在路间那个记忆里存在的位置,我从门框边起身,转身进屋嗅着大黄面馒头烙大饼的味儿。母亲匆匆系上围裙走去灶炉子,是不忍一边姥姥独自熬饭,姥姥她的脸上是岁月的划痕与满脸的笑。

我轻抚装满水、泡着假牙的老茶缸,忽闻敲门声,于是加紧两步跑过去。

记忆里那年,我比同龄人要矮,两条腿还要倒腾会儿才从前院子到后门。

“Wang,你好呀……?”门外有苍老的声音,可我已然不记得她的名字,连脸都好似蒙上一层雾,还是祖父听见声音从屋里迎出来。

“Outcast!你是怎么……有时间来到这里?”

这时候那副年迈的脸才愈发清晰起来了,女人大致50岁,同姥姥姥爷比还是要小一些。

“拜年,拜年!新年快乐!”说罢从兜里掏出一个大的红包,塞进了我的手中。我才想起来,是过年时分,父母同我带祖父母,一起来了乡下探望外祖父母。

“Wang,这是Outcast,你更小时,她还救过你哩,快来拜年,说谢谢阿姥!”

“谢……谢谢阿姥……”我照做着,可心底里却不太清楚她是谁了,谢过就急匆匆往屋里跑去了。

“嗨……这孩子,真没礼貌……”

“小孩子,没什么,大致那时候太小他也忘了~”祖父的嗔怪被Outcast打断,祖母也打屋里快走两步出来了,把客人拉到屋里谈天。

我悄然凑到外祖父耳边询问她的事,似乎他也不记得什么详细,所以轮着父亲告诉我。

她大致是从阿梅莉坎留学归来的人,想当初甚至同一位伟大领袖,打跑过光头Mr.Jiang。

在退伍后,她就跟着村里的小部队一起管起了治安,腰间挂一把银闪闪的左轮手枪,令人生畏,所以我那些年并不亲近她来着。

我小时是很喜欢去远处跑的,如果太晚,祖母就会恐吓到:“回来太晚,就会被抓人的鬼带走。”

可有一次却是真的跑的太远,夜里回不来家,忽而见到远处一个身影摇晃着走来,现在想来大致是哪家流氓大晚上不回家吧,可当初却觉得是祖母说的抓人鬼。

那时我很是害怕,甚至没看清那人影的面庞就被拎起来,却听见震雷一般的响声,自己就摔倒在了地上,回过神再转头看的时候,那个身影逃跑了。

面前提着夜灯的Outcast如此高大,本让我害怕的手枪,染了不知多少人的血,杀气腾腾,就算是真的判官鬼来了也得尊敬三分。应该是她见我跑的愈远,担心着追来了。

大致就是这样,我躺在热乎的土炕上,听了外祖父讲故事,缓缓进入梦故乡。连梦里的他也是眼神清澈,是孩子一样,纯净而温柔。


再苏醒时候,是妻子轻轻拍着我的头。女儿从我腿横在的门槛上跳过去,夕阳乘在房顶上,柳树的影子盖住了井边打水的人,那黑色的身影,我欲一眼望穿,却被记忆里的那个高大女人遮蔽了一层滤镜似的,怎么也见不到那人的身影,直到夕阳落下,身影擦了擦汗,点起一盏夜灯,喊着“先生等等小僧”这样的话,架着两桶水跑回屋里。

“该回屋了吧?”妻子有些困扰,有些宠溺,轻轻抚摸着我的头。

“嗯哼,来吧。”我伸手去够她的手,另一只手一撑地,起身向屋里而去。

曾经我也想过,如果我短暂的人生里,真的有这样的一幅画,那让自己的一生就这样暂停,也未尝不可。

“爸爸,我要听故事!”

阿米娅洗完澡,在床上裹着被子向我撒娇,要听睡前故事,我把兜里的小灵通掏出来,替凯尔希定好闹铃,就放在了床头柜上。

“嗯……咳咳,那爸爸就讲个故事……猫头鹰先生喜欢上了月亮姑娘,他每晚都睁大眼睛抬头看着月亮,一夜都不合眼。 月亮姑娘很伤心的对他说, 我们是不可能的,我们隔的太远了。 猫头鹰先生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,飞到小河边, 对着月亮的倒影,悄悄的亲了一口……”

“爸……这是不是当初你追我妈时候给她讲的故事……”

我的过时故事被女儿一听就识破了,无奈,我还要换个故事。忽而一阵回忆涌入心头,我想起那年时间,炕头,外祖父讲Outcast女士的故事。

“那……爸爸给你讲一个真实发生过的故事吧,发生在我身上的……我的姥爷给我讲过的故事。”

“诶?我要听我要听——”

这时候妻子凯尔希裹了浴巾,从浴室擦着头发走出来,看着女儿的笑颜,脸上也有了笑意。

从前爸爸小时候,认识一个奶奶,她叫做Outcast,正赶着爸小时候很喜欢往外头乱跑,那时候我的奶奶,也就是你的太奶奶总跟我说……


多少年以后,连我都没有想到过,自己还能够给别人讲出这个故事。

前天,我看了美丽的杨柳树,大抵是夏天的缘故,那冷意温柔而凛冽;

昨天,我走了长长的古纤道,有可能是因为秋天,连风里都藏着悲伤;

今天,我坐了回忆中的低门框,应该有春天的原因,眼神是孩子一样,纯净而温柔。


2022.5.14


插图为个人摄影作品,允许规范转载,禁止商用。

评论

热度(27)